SCAA生豆分類法(The SCAA (Speciali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America) Green Coffee Classification):

這系統比其它系統更注重記算瑕疵豆及杯中咖啡品質的關係。按這系統,取300公克正確脫殼的咖啡豆,以網目1415161718進行篩選。留在每一篩網上的咖啡豆,加以稱重,並且記錄其比率。(一般為了節省時間和計算方便,都以100公克咖啡豆為一樣本單位。但是為了更精確,如果咖啡豆品質高於平均值,就要3000公克樣本。如果品質低於平均值,或是明顯有缺點,只要100公克。)經過烘焙和試杯評價其特質。

分成下面幾種分級:

  1. 精選級Speciality Grade (Grade 1)300公克樣本豆中瑕疵豆不能多於五個。不能有重要的瑕疵。容許網目最多5%上下差異。至少在濃度、香氣、香味、或酸度中有一項很特殊表現。而且沒有缺點和污染。不能有quaker豆。含水量為9-13%之間。
  2. 高品質Premium Grade (Grade2)300公克樣本豆中瑕疵豆不能多於八個。不能有重要的瑕疵。容許網目最多5%上下差異。至少在濃度、香氣、香味、或酸度中有一項很特殊表現。而且沒有缺點,只能有三個quaker豆。含水量為9-13%之間。
  3. Exchange grade (Grade 3)300公克樣本豆中瑕疵豆有9-23個。網目15以上的豆子至少佔總重量之50%,網目14以下的豆子要少於5%。不能有試杯上的瑕疵。至多5quaker豆。含水量為9-13%之間。
  4. 低於標準級Below standard grade (Grade 4)300公克樣本豆中有24-48個瑕疵豆。
  5. 級外Off Grade (Grade 4)300公克樣本豆中有86個以上瑕疵豆。

主要瑕疵

次要瑕疵


等同於一個

完全瑕疵

的發生數目


等同於一個

完全瑕疵

的發生數目

全黑色

1

帶殼豆

2-3

全發酵

1

豆殼 / 果皮

2-3

/ 果實

1

破裂 / 屑片

5

大石頭

2

蟲害

2-5

中石頭

5

局部黑

2-3

大枝條

2

局部發酵

2-3

中枝條

5

異物

5

 

 

貝殼豆

5

小石頭

1

小枝條

1

水傷

2-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oka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